关于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11-23 点击数:

各党总支: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号召全体师生党员积极投身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具体实践。经研究,决定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年11月23日——2020年12月21日

二、活动内容

1.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宣讲活动

2.“我的‘十四五’”——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微党课比赛

3.“我最喜爱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演讲比赛

4.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测试

三、活动地点

学院各单位

四、参与人员

全体师生党员

五、具体安排

(一)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宣讲活动

1.成员推荐

各党总支于11月25日推荐1-2名满足下列条件的党员,至少含一名学生党员:

(1)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2)品学兼优、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关注国家大政方针政策、有高度的国家责任感和青年使命感,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大局观念。

(3)具有优秀的宣讲能力,在演讲表达、互动交流、临场应变等方面表现优异,善于将讲授内容转化为青年人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青言青语”和小道理、小故事,推动宣讲在青年中入耳入脑入心。

2.宣讲安排

(1)宣讲团成员要深入校内各单位、班级进行宣讲,各单位可与宣讲团成员直接联系对接宣讲事宜。

(2)宣讲团由党委组织部统筹安排,确保宣讲活动取得实效。充分运用网络和新媒体平台开展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占领学院网络阵地。

3.宣讲事项

各党支部要主动做好宣讲联系对接工作,组织教职工和学生参加听讲。并要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的报道工作,并将有关宣讲情况汇总表(见附件2)于12月15日前汇总报送党委组织部。

(二)“我的‘十四五’”——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微型党课比赛

1.比赛时间

12月21日(具体时间地点以赛前通知为准)

2.参赛对象

全体党员

3.比赛内容

各党支部积极组织微党课比赛,12月5日前,各支部推荐1—2个党员报送党委组织部。要求授课人员须为党员,可使用多媒体、教具等辅助工具,比赛分为教工组和学生组,其中授课时间均为6分钟。两个组别分别设一、二、三等奖若干。

4.相关要求

(1)围绕主题,讲清观点。微党课是“课”,需要新见解新视角,要紧扣时代与社会的脉搏,讲理论、讲观点,让党员有所思、有所悟,引发思想共鸣。

(2)寓理于情,讲好故事。围绕主题,选好故事,可以讲革命故事、历史故事、英模故事,还可将身边的先进典型,用故事来阐述道理,帮助听众理解。

(3)创新载体,做好课件。运用多媒体课件,以视频、动漫、音频、图片等形式展现党课内容,使宣讲主题更生动、鲜活、形象,从而增强党课的感染力、吸引力。

5.评分标准

(1)授课内容:观点正确、分析客观、对策可行、主题鲜明,注意理论联系实际,材料充实,论证充分,富有说明力、感染力,结构合理,重点突出,层次分明,逻辑严密,脉络清晰,过渡自然,文字精炼、表述准确。(30分)

(2)语言教态:普通话标准,声情并茂,吐字清晰洪亮,语言得体流畅,富有感染力,仪表端庄大方,精神饱满,肢体语言应用得体,表情自然。(20分)

(3)教学技能:重点突出,教法多样,能合理利用课程资源和教学手段,要求使用多媒体辅助手段,课件设计美观,操作便捷,提倡脱稿讲授,时间分配得当,不得超时。(30分)

(4)现场效果:以小见大,见微知著,体现微党课基本原则,体现“短”、“活”、“实”,现场效果好、观众反应良好,能引起共鸣。(20分)

(三)“我最喜爱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演讲比赛

1.参赛形式

以学生党支部为单位,推荐参赛选手。

(1)初赛:11月30日前各学生党支部自行组织初赛,上报推荐2-4个学生名单。

(2)决赛:12月7日(具体时间地点以赛前通知为准)。

2.评分办法

根据参赛选手的演讲内容、语言表达、形象风度、时间控制、 综合印象五个方面进行评分。满分为100分。评委打分后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 汇总后取平均分,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若出现同分,增加同等奖项名额。

(1)讲稿文字: 40分。要求演讲内容紧扣主题,主题鲜明、深刻,格调积极向上,语言自然流畅,富有真情实感。

(2)表达效果: 30分。要求脱稿演讲,声音洪亮,口齿清晰,普通话标准,语速适当,表达流畅,激情昂扬。讲究演讲技巧,动作恰当。

(3)气质形象: 10分。要求衣着整洁,仪态端庄大方,举止自然、得体,体现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上下场致意,答谢。

(4)时间把握: 10分。 本次演讲比赛时间控制在3分钟以内。若超时或时间过短,评委根据情况适当扣分。

(5)综合感觉: 10分。由评委根据演讲选手的临场表现作出综台演讲素质的评价。

3.奖励办法

本次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

4.具体要求

(1)各支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推荐的选手要思想进步,工作积极,品行兼优,有较好的演讲才能,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

(2)参赛选手要认真准备演讲稿。演讲内容要求紧扣主题、内容详实、语言简洁,具有较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演讲题目自拟,体裁不限,字数控制在1000字以内。比赛分备稿演讲和即兴演讲两个环节,两个环节的时间均控制在3分钟以内。

(3)各支部务必于12月2日前将初赛后的选手演讲稿纸质和电子版,经审核后,报党委组织部。

(四)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测试

1.测试时间、地点

各党总支自行安排(11月30日前完成测试)

2.测试内容

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内容

3.测试安排

测试要求各党总支自行组织全体党员参与本次活动

测试形式为笔试,满分一百分,笔试时间为一小时。

4.其他说明

各总支高度重视本次测试,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体党员积极准备本次测试。

附件:1.“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团成员报名表

2.“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情况汇总表

3.“我的‘十四五’”——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微型党课比赛推荐表

4.“我的‘十四五’”——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微型党课比赛评分表

5.“我最喜爱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演讲比赛报名表

6.“我最喜爱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演讲比赛评分表

7.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测试题

学院党委组织部

2020年11月23日

  •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