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行走田间地头 思政课“动”起来

作者: 时间:2020-12-03 点击数:

近日,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2020年党建和思政教育实践暨浙中调查启动仪式在金华市金义新区曹宅镇鹤岩山村举行。金东区委宣传部、曹宅镇主要负责人,鹤岩山村村两委委员,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2020年浙中调查专家组成员,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系党总支负责人和会计系师生代表等共计8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学院第20个党建和思政教育实践基地的授牌和各调研分队的授旗仪式。

活动中,同学们先在鹤岩山村党支部书记戚根顺的带领下,参观了鹤岩山村的观光道、民宿、养老服务中心等,体验了新农村建设给农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随后,在文化礼堂前聆听了该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宛荫带来的当地民俗文化讲解。院会计系教师吕颖菲和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郝云也给学生们带来了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党课。课程结束之后,同学们分组到橘园体验劳动,进农户家做问卷调研,去田间地头体验乡土民情。

“通过走访乡村和农户,同学们能直观地感受到农村生活的变化,体验到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鼓励学生多总结、多思考,对于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也积极给出改进建议,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院长马洪介绍,这不是一次性的活动,也不是单纯的教育实践活动,学院将采取“经常性实践+集中性实践”相结合的模式,将高校的人才、学科、信息等资源与基层农村共享,长期为地方发展服务,也将对调研收集到的一手数据进行持续深入的挖掘和分析,形成决策咨询报告,努力服务地方发展。

过去的两年里,3000余名师生深入5000余户农户,体验“访千村、走万户、读中国”,并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实践,如田间地头思政课、联合党课等,调研成果已集结成《2018年浙中调查》《2019年浙中调查》先后出版。

新闻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572822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