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开展“浙中调查”大型田野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20-12-22 点击数:

12月17日至20日,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组织师生们进行2020年“党建和思政教育实践暨浙中调查”活动,来自金融系的330余名师生们分赴武义履坦、武义西联、浦江檀溪、浦江虞宅四个乡镇的16个乡村,围绕乡村振兴、生态经济等主题开展田野调查。

在乡镇干部、驻村干部、村民的积极支持下,师生们走访农户并完成入户问卷455份,以及行政村调查问卷16份,进行20场次乡间联合党课和思政课,获得了大量鲜活的科研数据资料。在干净整洁的乡村穿巷入户与村民的攀谈中,在边走边听村干部介绍村子的建设和发展变化过程中,在与乡镇干部、村干部的互动交流中,在聆听一场场接地气的联合党课和思政课之后,师生们切身体验到浙中新农村建建设取得的成就,收获到对乡村振兴的真切认识。

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院长马洪表示,浙中新农村在乡村法治、发展规划、资源盘活等方面充分彰显了活力和成绩,师生们通过“浙中调查”促进“双学双融”,对乡村振兴这个大政方针在基层的落实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实践指导理论认识更深刻,也让广大师生对金华“第二故乡”这片热土有更深厚的感情,校地共建党建思政基地发挥协同效应,共同服务于金华区域社会发展。

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党委副书记孔德民提到,“浙中调查”大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学子通过田野调查,更深入地了解到乡村振兴战略这一国策的贯彻落实,对培养学生家国情怀、扎根基层、服务社会有着切实意义,广大青年是国家建设的未来中坚力量,当下在学生心中播下种子,今后一定会繁花遍野,硕果喜人。

思政教师王婷提到,带领同学们到乡村基层调研,并开展思政课现场教学,效果很好;同学们结合亲身所见所闻,在乡间来听讲思政课,体悟更鲜明,对理论的理解也更深入。董丹娜同学说,在书本上、课堂里、专题报告会上、新闻媒体上看到和听到“乡村振兴”战略,了解到这是国家战略部署之一,今天到乡村围绕这个主题开展田野调查,听村干部和村民向我们用最平实朴素的话语来讲自己村子的新变化、新成绩,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乡村振兴的战略意义,更燃起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不断奋斗的激情。

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党建和思政教育实践暨浙中调查”已连续开展三年,深入金华9个县(市、区)基层乡村,持续开展“浙中调查”品牌调研活动,获得浙中区域新农村建设和发展的最新统计数据,形成科研新成果,为金华和浙中区域发展决策提供参考,充分发挥高校服务地方社会的效能。

新闻链接:http://jinhua.zjol.com.cn/jinhua/system/2013/10/11/017124389.shtml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