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心向党,踔厉奋发启新程——学院师生观看并热议党的二十大胜利开幕

作者: 时间:2022-10-16 点击数: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和民主党派代表在8幢岛屿教室集中收看,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第一时间学习、热议大会精神。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支部、团支部在会议室、教室等不同场所组织集体收看,展开了热烈讨论。其他师生在宿舍、图书馆、校园餐厅等地通过观看电视直播、新媒体客户端直播等方式收看、热议了大会。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纵观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更加坚定了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决心,更加要求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

作为一所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到宣传到位、轮训到位、落实到位。同时,将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推进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扎根浙中大地办教育,按照“学指标、谋项目、定政策”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对标比拼、项目谋划、双万建设”三大攻坚战、“双学双融”活动和硕士点培育工程,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以实际行动在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中、在金华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中贡献更多的财浙力量。

——党委书记 王建新

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让我们坚定了信念、明确了目标。报告特别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中具有独特且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为一所异地办学的独立学院,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充分依托上海财经大学母体学校的办学资源,以培养高质素应用型人才为主线,以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为抓手,扎实推进学科专业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院长 马洪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作为新时代高校的统战干部,必须担负起新时代统战工作的使命职责,最广泛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最大限度地把各领域统战成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围绕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积极引领各民主党派成员、留学归国人员、少数民族人员及党外知识分子忠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参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以政治坚定、业绩突出、师生认同的优秀党外人士精神面貌,形成推动学院稳步健康发展的强大合力,为我市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贡献财浙人才支撑和智库作用。

——党委委员、统战部长 徐玉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我们要切实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重要使命。一是当好“宣讲员”,要通过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课堂,做到真学真信、入脑入心;二是当好“领头羊”,要通过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守好红色根脉,切实做到党建统领事业发展;三是当好“建设者”,要通过应用统计学这一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平台和硕士点培育工程,切实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创新“五维协同”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积极为金华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和助力浙江“两个先行”贡献更多的财浙智慧。

——统计系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 武斌

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气势恢宏,通篇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创新成果,是我们党奋进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总纲领、总部署、总动员。我们一定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金融系党总支书记 徐旭水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中国式现代化与共同富裕联系起来,多次论述了共同富裕问题,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经济与信息管理系设有经济学、电子商务、软件工程等与地方经济发展需求高度契合的专业,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建设,重点建好电子商务研究院和区域经济研究院两个科研服务平台,并借助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的智库优势,加强与相关部门、领域、行业的交流与合作,为助力我省“两个先行”和我市“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经济与信息管理系党总支副书记 周利兵

党的二十大是我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担负起教书育人的历史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并将其融入到课堂教学之中、学科研究之中、理论宣讲之中、实际工作之中,当好“擎旗手”,做好“铸魂人”,善为“宣讲家”。要清醒地认识到思想政治理论课“培根育魂”的重要作用,立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最大的创新,把握好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引导青年学生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

——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关负责人 关春华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应该积极学习和研究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紧跟发展潮流,发挥专业优势,为国家的发展贡献点滴力量。我们要立足专业特点,结合网络强国、数字强国,在教育领域积极思考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研究课题,共同推动高校大学外语教育的数字化建设,深化大学外语教学改革、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的根本性改变。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到了家风家训建设,我们也可以发挥语言专业的优势,积极挖掘金华本土地区的优秀家风家训,做好婺风家训的翻译和国际传播工作。

——外语系教工党支部宣传委员 吴峰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一要坚持思想育人,言传身教。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结果。二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学生,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三要坚守立德树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始终把传承知识、塑造灵魂、实践理想作为最高追求,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

——公共基础部直属党支部组织委员 夏亦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党的教育事业的高校教师,要充分认识到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所肩负的时代使命,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汲取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秉着“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思想引领,全心全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青年人才。

——民盟盟员、金融系副主任 洪铁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我全程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倍受鼓舞、倍受振奋,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建言献策,立足于教育教学工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将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深深融在一起,承先辈志,启新征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民进会员、工商管理系教师 王颖

作为生逢其时的当代青年,作为不忘初心的中共预备党员,我会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的来时之路,向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看齐,向扎根乡村、点亮学生求学梦的张桂梅同志,用忠诚之心、爱国之志守护香江蓝天的王海旭同志,向为人民健康、百姓安全“疫”无返顾的徐芙蓉同志看齐,学习他们的优秀品格,走好新时代征程。我相信,生活的真谛从不在于别处,而在于日常生活一点一滴的奋斗之中,而我也必将高举前辈手中的鲜艳红旗,不负心中的信仰、胸前的党徽,去做最浪漫的事——“祖国有号召,我必前行”;去做最值得自豪的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会计系第二学生党支部 程倩

作为当代新青年,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我热爱我的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我将时刻为理想而努力,不断强化自身专业能力,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我将以行动证明自己的决心,紧跟党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听党指挥,为党和人民战斗,认真且努力塑造全新的自己,成为党和国家真正所需的忠诚儿女。

——外语系学生党支部 吴倩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