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客户端|曹宅:“四个一”模式促乡村振兴

作者: 时间:2020-12-01 点击数:

11月19日,上海财大浙江学院的部分师生走进曹宅镇鹤岩山村,举行2020年党建和思政教育实践暨浙中调查活动启动仪式,让党课走进“田间地头”。

“同学们,你们觉得我们的村庄发展得怎么样?”在《美丽乡村建设在鹤岩山村的实践》思政课上,鹤岩山村党支部书记戚根顺基于本村的工作,以生动的案例,讲述乡村的巨大变化。近年来,曹宅镇聚焦“实施一村一园一景,争当和美乡村整治示范排头兵”的总体目标,围绕“旅游+农业”的产业发展,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宜居宜养的环境人人共享。“芝樱花海、心形林海、山海云宿,借助特有的自然资源,打造了一批景点,大家也可以为我们献计献策,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戚根顺说。回忆过往,展望未来,学生们听得聚精会神,党课也变得生动活泼。

作为上海财大浙江学院第二十个党建和思政教育实践基地,曹宅镇与该校有着不解之缘。五和村是上海财大的“2+1”结对帮扶点,双方相关负责人曾策划过多场志愿活动,让师生们走进村庄,贴近村民生活,在农村党建、乡村文化建设、关爱老年人生活、关心儿童健康成长、“五水共治”等多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乡村要发展,需要借力,我认为此次活动的开展便是一次良机。”曹宅镇党委书记方伟说。

2019年来,曹宅镇积极打造党建+“四共”模式,通过共同学习、共同活动、共同帮扶、共同提升,拉近村企党员之间的距离,打造党建共同体,实现党建引领,助企、扶企、稳企,同时推动农村各项中心工作发展。而此次引入高校载体,以“同上一节课、同推进一次基层调研、同开展一次研讨、同过一次组织生活”的“四个一”模式,是曹宅党建品牌的又一延伸。“作为省级换届试点,圆满完成换届工作,村校合作的开展,更是为村两委干部们引入了‘新智’。”曹宅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金红锵说。

乡村发展需要“泥腿子”专家,也需要年轻力量。“曹宅的未来需要广大学子的参与,希望师生们能多来曹宅,为当地的发展指点迷津。”方伟说。

新闻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1567739.html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   地址: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邮编:321013

备案号:浙ICP备12031395号-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